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陪我一下好不好

陪我一下好不好
陪我一下好不好

本會常務監事/潘惠珠

  今年『有您真好』園遊會的前一天下午,我到弘化做事前的準備工作。才剛到院內不一會兒,一些較熟悉的院童,就興高采烈的圍過來向我打招呼。這時有位院童抱著我說:『阿姨,6月29日你會不會來弘化?』院童簡單的一句話,卻讓我的志工生涯,有了新的體認!

  問話的當下,我想了想6月29日應該沒有什麼活動,也不是什麼特殊的日子;於是我便搖了搖頭,表示不會到院內來。而小孩拉著我的手前後擺動,撒嬌著說:『您再想想看嘛,是什麼日子很重要喔!』由於園遊會的準備工作,還有很多事情要忙,便不加思索的回答:『不知道耶!』這下她更加握緊我的手,擺的更高更用力。『阿姨!阿姨!拜託再想想看嘛,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喔!』此刻,旁邊的小朋友已幫她回答:是她的生日啦。

  我趕緊轉過頭來正視這位小孩,但她的眼眶,卻已兜著薄薄的淚水。此刻的我,內心突然一震。天啊!她是這麼真誠地等待著內心渴望得到的答案;而我卻用漫不在乎的態度,敷衍地回覆了她。對於自己的態度真是羞愧呀!於是便趕緊抱著她說道:『你要阿姨送蛋糕給你是嗎?』(多麼膚淺的回答) 而她只是小聲的說:『不用,只是希望你來看看我。』我又問他,爸爸媽媽那天會不會來?她搖搖頭表示應該不會來。『妳那天有空嗎?陪我一下好不好?』看著她眼眶依然含著淚,此時的我也鼻酸了。於是告訴孩子,會記得這件事;並先祝她生日快樂;然後看著她有點失望的背影,慢慢離我而去。


唉!『陪我一下好不好?』這是多麼奢侈的願望阿!院童的這句話,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。也讓我回憶起這些年來,在弘化的故事...

  當初會到弘化,原本只想在每年的歲末,來陪陪孩子。認為這樣算是對社會盡一份心力,也算是對自己心願的一個交待。然蜻蜓點水的參予方式,對孩子們的幫助,較為有限。於是我又加入3500團隊,跟著大家一起在弘化做公益。慢慢地活動也增加了,我也在幾次活動中,擔任重要的職務。在活動之餘,我常會握握小孩的手,拍拍他們的肩;堅定地讓小孩知道:『阿姨是跟你在一起的喔!』

  用我的雙手,去擁抱小孩;並在聽小孩的傾訴中,打開他們的心門。然有更深的一層意義,在我的心中由然升起。現在的我,不只用雙手去擁抱小孩。而是從我自己的內心,展開雙臂去抱抱小孩。在不斷的陪伴與勉勵中,讓他們肯定自己,展現自信。這才是對小孩,最實質的幫助!

  記得證嚴法師曾說:『期盼所有大愛的父母,都能當大地的農夫;把善的種子和愛的種子,到處去散播。雖然這些種子不一定會發芽,但你不去播種,機會將更加的渺茫。因為我們都期望他們會更好。』也就是這樣的理念,促使我不斷精進,不斷付出。套一句常語-『做就對了!』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